close

肌膚的天然屏障-皮脂膜

    相當多人對於皮膚的認識,在於最外層為角質層,其實這種說法有些不正確,健康的肌膚利用自體分泌的油脂、汗液與角質層建構出一道天然的防衛屏障,這道屏障經過表皮上細菌作用之後會成弱酸性,能幫助肌膚鎖水保溼、防止病原入侵、阻隔紫外線大量穿透等功能,這層天然的弱酸油脂層稱為皮脂膜(SSL, skin surface lipids)

何謂皮脂膜?

    皮脂膜是由皮脂腺分泌的皮脂,混合角質化的表皮細胞所形成,主要組成為三酸甘油脂(triglycerides,60%)、蠟酯(waxester,25%)、角鯊烯(squalene,12%)與膽固醇(cholesterol,<3%)SSL的完整與否直接影響皮膚的保護性。

 皮脂膜崩壞圖.jpg

圖片來源http://reeds.pixnet.net/blog/post/30506626

天然屏障的受損

    雖然人體肌膚表面擁有這層天然屏障,但是這層皮脂膜常常因為不當的外力傷害與年齡漸增造成損傷。最常見的外界傷害就是頻繁洗臉、清潔過當,過度去角質,以及破壞性石化介面活性劑過份清潔油脂引起的損傷。此外,隨著年齡增長,油脂調節分泌較弱,也會使皮脂膜越來越薄。一旦皮脂膜受損不健全時,皮脂腺為了平衡失當的油脂而大量分泌,細菌也容易侵入傷害肌膚,對於油脂分泌旺盛、容易長暗瘡面皰的人,無疑是雪上加霜。

 

強化天然防禦能力=修護保健皮脂膜!

肌膚對抗紫外線的抵抗力---啟動皮脂膜的防護功能

   當皮膚受到紫外線傷害時,會啟動一套十分複雜的防禦系統:,簡述如下:

第一道防線:細胞色素氧化酶 (cytochrome c oxidase)

第二道防線:抗氧化酶 (antioxidant enzymes) 消除過多的活性氧

第三道防線:透過抗氧化劑 (antioxidant compounds)清除餘下的活性氧。

    在皮膚裡所發現的抗氧化劑以維他命 CE Q10 最為主要,與重要的第四道防線: 利用移除酶(removal enzymes)把已遭受自由基傷害所產生的物質移走清除。再利用修復酶 (repair enzymes)修復,將氧化傷害降到最低。

2002年,義大利科學家Littarru教授在進行紫外線對皮脂膜作用的相關研究,發現皮膚在接受紫外線照射時塗抹肌膚抗老化物質CoQ10時,能發揮非常有效的保護功能。

CoQ10塗抹在皮膚上可滲透表皮細胞消除自由基(超氧陰離子、ROS),減少氧化物質的產生,連續使用於眼睛周圍六週可減少眼紋27%;十週可減少眼紋43%。外敷與內服都具有效果(Blatt et al., 1999)。

 維生素ECoenzyme Q10是皮脂膜中唯一親油性的抗氧化物,以下實驗數據發現,以一百名健康的自願受測者,按年齡分成五組,分析Coenzyme Q10與維生素E對於皮脂膜紫外線照射後的含量與組成變化,證實Coenzyme Q10與維生素E在皮脂膜中會犧牲自己,為第一線吸收阻擋紫外線的傷害,保護皮脂膜的完整,適時的補充這些物質,能夠大量減少紫外線對皮脂膜的傷害,不但強化了皮脂膜的保護功能,間接的保護皮膚不受紫外線的刺激。

 

*數據顯示強烈紫外線照射下,維他命EQ10的損耗,可以保持皮脂膜成份中如角鯊烯、Isolated squalene與膽固醇的健全。(悅華科技生化研究室整理,請勿任意轉載)

Depletion of lipophilic antioxidants in SSL following exposure to increasing levels of UV light irradiation

UV light exposure

紫外線照射強渡

Vitamin E

維他命E

CoenzymeQ10

輔酶Q10

Squalene

角鯊烯

Isolated squalene

 

Chole

膽固醇

(MED)

(ng/102)

(ng/102)

(μg/102)

(μg/102)

(μg/102)

0

196±17

173±15

139±16

139±16

1.8±

1

112±204

132±244

139±13

106±84

1.8±

2

72±234

92±174

126±13

75±124

1.7±

4

31±104

52±144

121±1544

46±84

1.7±

6

14±64

33±104

116±1744

32±54

1.7±

8

8±44

21±74

111±1744

20±44

1.6±

10

1±14

13±54

103±154

16±44

1.6±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etitia賦予美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