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說起Q10的功能,從Q10發現歷史說起:

在1957年美國威斯康辛大學Dr. Frederick Crane等人,從牛心臟組織的粒線體中發現並分離,隔年,Folker等人確立人類Co Q10的化學結構,並發現此物質對心血管疾病的療效,可惜未獲當時Merck公司主管的支持,因此專利與相關技術轉而賣給日本公司。1970年中,日本製藥業率先大量合成,並展開人體臨床實驗。1972年,Karl Folkers教授發表人類心臟病經常伴隨有輔酵素Q10濃度缺乏的臨床現象理論。1978年,Peter Mitchell研究膜上的能量轉換,以化學滲透理論(chemiosmotic theory)榮獲諾貝爾化學獎。在日本學界和醫界的努力下,日本厚生省於2001年中將Co Q10列為”沒有標示醫療效能”的食品原料,正式允許Co Q10進入食品市場。台灣於2005年底,將Co Q10由醫藥品列管名單中排除。行政院衛生署隔年初即公告”開放輔酵素Q10為食品原料及其產品應加標警語標示”。

之後陸陸續續的研究之中,學者的努力確定了Q10於臨床上的功效:

1.心血管疾病:動脈硬化症、心肌症、充血性心臟衰竭。

藉由增加粒線體的代謝,改善心臟和肺臟對氧氣的利用率以及ATP level。在Cooke的研究指出,Co Q10可抑制低密度脂蛋白氧化,經由抗氧化能力之作用保護心室功能。Sinatra等人透過臨床實驗指出,病患在心臟手術前後服用Co Q10,能有保護心肌、減少肌肉損傷、縮短恢復時間與減少併發症,建議飲食中補充Co Q10可減少心臟系統的自由基氧化壓力。

2.皮膚老化:減少紫外線產生的自由基(Hoppe et al. 1999)。

Co Q10有很強的接受外來電子能力,塗抹在皮膚上可滲透表皮細胞消除自由基(超氧陰離子、ROS),減少氧化物質的產生同時撫平皺紋,抵抗紫外線對於肌膚的傷害以保護遺傳物質;並且在真皮細胞抑制膠原蛋白分解酵素,在皮膚組織防止光老化。連續使用於眼睛周圍六週可減少眼紋27%;十週可減少眼紋43%。外敷與內服都具有效果(Blatt et al., 1999)

3.癌症和老化

增加ATP合成,減少體內自由基,使細胞充滿能量並保護膜的完整,研究指出CoQ10可防止組織細胞內過多的氧化物質造成老化,或避免自由基攻擊細胞導致癌化(Kidd PM, 2005)。體內含有許多還原Co Q10的酵素。還原態Co Q10約佔總量的百分之七十。

4.帕金森氏症與阿茲海默症(Ebadi, et al., 2005, Shults, et al., 2002)

Ebaldi等人的研究指出,Co Q10有保護神經細胞的作用,可用來預防腦部神經病變、退化,並降低受傷腦部的自由基含量。帕金森氏症患者每天補充Co Q10 300~1200毫克,四個星期後給予高劑量者有顯著改善,研究並指出Co Q10可以緩慢病患的病程。

4.肌肉疾病:多發性硬化症、肌肉萎縮。

患者普遍出現粒線體內代謝活動量低、氧化磷酸化作用失調等能量供應不足的現象,給予口服Co Q10治療可延緩病程。

5.牙周病:遏止牙齦疾病惡化。

6.偏頭痛:預防偏頭痛(Ebadi, et al., 2005),臨床上可以減緩偏頭痛的徵狀(Modi, et al., 2006, Sandor, et al., 2005)。

<以上內容版權所有,請勿隨意轉載>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etitia賦予美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